法治监督网
时政快讯
法治聚焦
政法资讯
法治建设
法治服务
热门搜索: 网友骂交警孬种..绿地停车 要用“..供热现状及满意..奢侈品“圈儿里..
当前所在:首页>>舆论监督>>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还有哪些难题待解?

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还有哪些难题待解?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335 时间:2017-01-11 00:23:41

对话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孙娟娟

网络食品监管规定是亮点

记者:根据某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的一份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外卖市场规模将达1652.9亿元,用户规模达到2.53亿人,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增速逐渐放缓。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足鼎立,平台间竞争激烈。

孙娟娟:对于现今的外卖市场而言,一方面契合了对快捷消费的需求,并通过价格战培养了消费群和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几大平台在餐饮供给和配送服务方面的格局化和特色化,并在法律规制日趋严格的背景下更注重从量到质的升级。其中,包括外卖在内的网络食品监管法律到位是2016年的突出特点。

对于外卖市场,媒体的曝光加快了法律层面对外卖平台的监管。除此之外,媒体对外卖市场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报道不仅形成了对外卖食品安全的舆论监督,同时也督促监管部门对这一类网络食品强化监管。

数量增多加大监管难度

记者:在营业额不断增长的背后,2016年也是外卖市场被各种问题缠身的一年。根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消息,自2016年12月至今,在网络订餐专项治理行动中,不仅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订餐平台的225家无证餐饮店铺被下线,北京市食药监局还对三大订餐平台存在的有许可证但未公示、公示图片模糊不清、超范围经营凉菜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共发现存在上述问题的餐饮店铺4409家,涉及“饿了么”1920家、百度外卖1309家、美团外卖1180家。

孙娟娟:就2016年而言,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平台上屡禁不止的“黑作坊”,其使得未经安全保障甚至具有健康危害的餐饮进入了消费环节。

由于法律的出台,尤其是对平台责任的要求,使得外卖平台通过强化其内部管理制度来保障平台商家的资质合格和餐饮安全。在这一方面,政府部门和外卖平台有关许可数据的共享有助于平台对入网商家的资质审查。不过,在这方面,也需要平台平衡量的发展和质的保障,不可因为市场占有率而降低对入网商家的门槛要求,尤其是对法律要求的问题不能打折扣。相应的,由于交易体量的扩大,也加大了平台和主管部门的监管难度。

记者:新食品安全法从去年10月1日起施行,新法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要实名登记入网经营者,审核入网经营者证照并且承担相关责任。新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明文规定,未实名登记和取得证照的入网经营者或将被取缔;平台未尽审核等义务的会被处以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甚至会被责令停业,吊销许可证。

新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应该是对网络订餐平台的一个有力约束,但现在依然存在问题。

孙娟娟:屡禁不止的一个原因就是体量过大导致监管无力,包括平台自身对于其推广人员的管理。如果仅仅以推广商家的业绩来考核,就可能导致量大于质。在这一方面,鉴于食品的特殊性和相关法律的严格要求,有必要对其推广人员进行培训,进而确保其专业素质。此外,一个企业的食品安全文化也会影响到其员工对食品安全理念和要求的贯彻。

细化监管措施守住安全

记者:北京市消协此前发布的食品维权报告显示,取证难、检测难、责任认定难成为消费者食品维权的三大难题,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在我们的采访中,不少消费者也向我们吐槽了维权难的问题。

孙娟娟:目前在修订中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试图通过确立食品生产经营者、主管部门的不同责任来落实我国的食品安全追溯制度。事实上,网络食品的消费有助于痕迹化管理,进而可以助力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的追溯。对此,该制度除了用于发现问题源头之外,也可以结合当下推广的信用管理制度,通过数据共享和失信信息的披露,发挥社会公众的消费选择对失信者的市场驱逐力。

记者:不可否认,2016年我们看到了各方对外卖市场的努力,但问题仍旧存在。您如何看待2017年的外卖市场?

孙娟娟:除了继续扩大传统餐饮的市场份额,随着我国食品消费对于健康的注重,有关以营养、健康为卖点的餐饮选择可以作为外卖平台的新增长点。

目前的家庭厨房和流行在社交圈的“私人自制”都是监管的空白,相关立法也在探索中。在这方面,一是可以由地方根据地方特点细化相关监管措施;另一方面则是在国家层面研究如何让相关主体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和履行方式,权衡创新、创业、安全等不同的价值,但应守住安全这一底线。

《法制日报》记者 赵丽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本网概况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法治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法治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fzjd.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4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