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监督网
时政快讯
法治聚焦
政法资讯
法治建设
法治服务
热门搜索: 大数据时代纠纷..保畅路上有“新..女法官成为“全..“诉前调解”让..
当前所在:首页>>行业风采>>“补课机构乱象”治标还需治本

“补课机构乱象”治标还需治本

来源:重庆法院网 浏览:497 时间:2018-03-13 21:36:10

近日,教育部、民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旨在整顿校外培训机构针对中小学生举办非学历文化教育类补课培训的现象,文件的出台将社会的目光聚焦到课外教育这一困扰着无数中国家庭的难题。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大多数家长的朴素愿望,而补课机构正是巧妙地迎合了家长们这种望子成龙的心态,打着教育的旗帜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成长起来。据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当年中小学辅导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逾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700至850万人。

  消费需求大,培训费也水涨船高,一小时五百,一学期上万的高额补课费屡见不鲜,出国出境的培训费用更是让人直呼“天价”。抛开价格高昂问题,随之而来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也造就了教育培训市场的乱象,譬如弄虚作假、为签单胡乱承诺、卷款倒闭等。甚至一些违规经营的培训机构,没有固定的教学场所和正式出版的教材,只能藏身私宅,一段时间后就“偃旗息鼓”,学生家长受骗的案例层出不穷。另一方面,许多课外培训机构采取的基本模式多为“提前教育”和“针对考试教育”,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也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治标还需治本,要真正解决培训机构难题还需综合施策。教育部发声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这些是国家层面改革的决心。除此之外,培训行业应加强行业自律性,建立起行业的基本共识,如不提前对学龄前的孩子教学奥数等,避免恶性竞争。更重要的是,学校本身的教学质量至为关键,教育部门一方面需严格查处老师上课不认真,考试超出大纲、公办教师有偿私自办班或兼职等现象,另一方面也要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减少不公。此外,需建立具有约束性的社会评价机制,可借鉴旅游业、餐饮业的类似机制,有问题大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

  可以预想,在不远的将来,教育重归本质,补课机构步入正轨,家长们无需趋之若鹜,孩子们在享有优质教育服务的同时也不用背上沉重的课业负担,开心健康地长大,教育强国亦可计日而待矣。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本网概况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法治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法治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fzjd.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4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