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监督网
时政快讯
法治聚焦
政法资讯
法治建设
法治服务
热门搜索: 精河县法院传达..浙江丽水民警:..博州中院全体干..博州中院党组:..
当前所在:首页>>司法建设>>从敢于让群众懂法看我区法治政府自信

从敢于让群众懂法看我区法治政府自信

来源:西藏长安网 浏览:284 时间:2018-03-13 21:32:56

  随着法治西藏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显著增强,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为生动展现法治西藏建设在我区的成功实践,从今日起开设“聆听,法治西藏的脚步”专栏,全方位、立体式地对全区法治工作进行报道。

  又是岁末年初,到各地市检查法制工作是自治区政府法制办的惯例,然而这一年带给检查组的却更多是惊喜:和老百姓自身相关的法律法规他们张口就来、了解地极为透彻,甚至村干部应该按照怎样的规范履行怎样的职责他们都一清二楚,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高不高他们也会随时关注……

  “随着到2020年基本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临近,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就越发增强。”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认为,敢于让群众懂法、知法、用法,这恰恰透露出的是政府法治建设的自信。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治西藏的实际行动,是推进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确保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促进长治久安的有力保障,是保障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

  过去的一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治边稳藏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稳妥推进,依法治藏向纵深推进。

  ◎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

  市民罗某在2017年最开心的一件事莫过于通过网络选号系统给自己选到了三个6的吉祥号牌,“这样的数字以前想都不敢想,要么花大价钱要么得有‘硬关系’,现在网络随机选号却能选中,真的体现出了公平、公正。”

  除了网络选号,2017年我区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谓是重拳出击:下放56项职权到基层公安机关、梳理并落实43项“减证便民”事项、解决异地办理身份证问题、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建设……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向网上延伸,真正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区各族群众。

  行政审批时间缩短了,服务态度和质量提升了,政府权力运行机制规范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正在不断提高。而这,也只是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过程的一个缩影。

  2017年,根据区党委、政府《纲要实施意见》,自治区政府法制办研究制定《2017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提出56项重点工作和可检验成果形式72项,明确重点工作和责任单位。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完善区政府科学民主法治决策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年共登记、审核、办理执法证和执法监督证6150个,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在政府法制网站上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完成自治区级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对23个区直部门的334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提出了110条意见,确保了权责清单合法有据。

  ◎科学立法让治边稳藏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2017年,自治区政府法制办会同区人大确定了由政府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立法项目4件,并纳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立法计划》严格实施。根据我区政府规章五年立法规划,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生态环保、保障民生、社会治理和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了区政府规章2017年度立法计划

  截止2017年11月底,报请政府常务会审定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4件,先后报请审议《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西藏自治区藏医药条例》。报请政府常务会审定政府规章5件,分别涉及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完善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规范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强化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等内容。

  此外,自治区政府法制办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放管服”改革、生态环保涉及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以及其他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此次清理工作涵盖了1990年至2016年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清理区人民政府发布且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93件,其中政府规章89件、政府规范性文件204件,建议保留217件、修改44件、废止27件、失效5件,目前已经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报送给国务院和国务院法制办。

  ◎依法行政能力稳步提高

  2017年,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正式向“执行难”宣战,集中精力执结了一大批案件,并以现金发放和转账的方式向41位涉案当事人发放案款10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正通过法治手段得以解决。

  2017年,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江在致全体民警的一信封中如是要求:要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执法权力运行体系;要深入推进阳光执法,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执法新机制,切实让执法行为在阳光下运行。

  依法行政的意识已经深深扎根在执法部门每位工作人员的心间、脑间。

  当然,提升行政人员的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法治培训工作必不可少。2017年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2期西藏法制干部培训班,四个地市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的100名法制干部参加培训,深化了其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的理解,强化了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增长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技能,培训取得明显成效。分两期对区直机关36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全年派员赴相关地(市)和区直部门授课30人次,受训人员达4689人,受训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提高。对六地市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指导检查,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2017年自治区政府共办结本级行政复议案件29件,指导地(市)和区直有关部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办理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应诉案件1件,经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原告主动撤诉。向国务院和区人大报备政府规章5件;备案审查设区的市政府规章10件,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14件。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本网概况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法治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法治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fzjd.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4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