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监督网
时政快讯
法治聚焦
政法资讯
法治建设
法治服务
热门搜索: 教育部通报上半..河南商丘梁园区..内蒙古鄂托克前..湘潭医院被盗女..
当前所在:首页>>民主法治>>湘潭:让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休闲农庄已达300余家

湘潭:让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休闲农庄已达300余家

来源:中国网 浏览:576 时间:2017-03-02 00:25:33

中国网湖南讯 “经常从320国道姜畲镇地段经过,只知道路边有个较大的蔬菜基地,没想到身临其中时有种游公园的感觉!游公园收获的仅仅是精神上的愉悦,从这里回去还有物质方面的享受。”2月19日,湘潭市民张女士第一次带着儿子到雨湖区姜畲现代农业示范园采摘蔬菜和草莓,望着整齐划一的菜畦、控温和灌溉设施齐全的蔬菜大棚,以及高标准的环基地观光大道,不禁大发感慨。同一天,岳塘区荷塘街道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内花草丰茂、游人如织,来自长株潭三市以及其他地方的游客们一个个心花怒放,流连忘返,景区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这只是湘潭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中的一小部分,更确切地说,只是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中的一小部分。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湘潭休闲农庄、农家乐已发展到300余家,全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营业收入16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5万余人就业,带动2万多户农民增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全市各级农业部门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谋划或深入推进相关工作。

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各家各户承包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是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先决条件,湘潭市将出台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实施意见,大力引导适度规模经营。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力争全市新增耕地流转面积5万亩以上。重点抓好5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土地经营权流转试点,探索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研究建立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评价指标体系,鼓励创新多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加快构建“大产业小业主、小生产大服务”“企农”、“社农”紧密联结的发展格局。大力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现代农业,建立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准入制度,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分级备案制度。

新产业新业态的具体实施者或体现者是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湘潭市将继续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创建和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级认定、示范授牌与财政专项资金申报联动机制。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探索开展农业补贴政策改革,新增补贴资金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等级评定,推进银农、银社、银企对接。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近几年来,湘潭众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陆续涌现了“华绿”“雁芙”“绿丰”等优秀典型,探索出了“托管式”“承包式”“全程式”“点菜式”等多种类型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农机服务、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防疫等专业化服务组织逐渐增多。今年,将在此基础上支持邮政系统更好服务“三农”,创新气象、水文为农服务机制,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落实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支持供销社打造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乡镇、村四级供销合作社组织服务体系。(黎青松)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本网概况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法治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法治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fzjd.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4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