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监督网
时政快讯
法治聚焦
政法资讯
法治建设
法治服务
热门搜索: “影响工作”不..劳动力素质决定..别小看了“骗取.."同工同酬..
当前所在:首页>>法律咨询>>婚前被继承人去世,婚后分得的遗产份额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婚前被继承人去世,婚后分得的遗产份额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来源:北京法院网 浏览:222 时间:2018-03-13 19:07:16

问:

  张三的母亲在张三结婚前去世,其母亲生前有10万元银行定期存款。但是由于张三母亲去世时,该存款尚未到期,所以张三与他的姐姐没有到银行将这笔钱取出来。张三结婚后,存款到期。到期后,张三的姐姐通过书面形式放弃了5万元的应继承份额。现在张三因与妻子感情不和要离婚。张三婚后得到的这笔存款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二条规定:“继承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开始。”即张三获得的遗产份额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就已经存在,对于张三应得的5万元,因为发生在结婚之前,所以属于张三的婚前个人财产。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1条规定:“放弃继承的效力,追溯到继承开始的时间。”依据此条规定,张三的姐姐作为继承人虽然是在张三结婚后表示放弃继承的权利,但是放弃继承的效力应当追溯到张三的母亲去世之时。也就是说,张三的姐姐在其母亲去世之时便放弃了继承,张三在继承开始之时便享有了继承存款全部份额的权利。因此,张三的姐姐在张三婚后才放弃的5万元这部分继承份额,并不属于张三婚后与其妻子的共同财产,而是张三的婚前个人财产。

  所以,张三婚后得到的这笔存款,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而是其个人的婚前财产。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本网概况 会员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法治监督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法治监督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fzjd.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47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160750068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18